?>

【老邱百问】第二百四十四期:PDU文章 | 有很多优秀的项目是部门经理带出来的

2024-03-25         阅读   550

提问者vivi

问题条线经理做项目经理,对项目成功会有很大贡献吗?还是适得其反?


老邱解答

    条线经理其实就是我们PMBOK中提到的职能经理,讲更简单一些就是部门经理带项目。很多人可能会下意识的感觉部门经理其实属于运营经理类别,每天管理的就是部门工作的正常运作,所以他们并不一定会在项目上特别优秀。其实我见过很多带项目的优秀部门经理,他们带项目的成功率往往会比任命一个全职的项目经理高,因为他们自身是带有权力这个光环的。在项目推进的时候至少自己部门里面是一路绿灯,而其他部门的员工也会因他是部门经理,未来可能需要麻烦到这个部门经理,很多事情会推行的比较顺畅。

    所以,有很多优秀的项目是部门经理带出来的!

 

    当然,对于这个部门经理的挑战就是他是否真的有项目管理思维,在带这些临时性项目的时候是否能够有思维上的转变,是否愿意接受创新和变化取决于这个部门经理的意识了。人往往都是喜欢懒惰的,做重复的事情其实不需要用太多脑子,但是做项目确实是又动脑又花力气又可能得罪某些干系人的。

    PMBOK第七版的核心一直在看“价值”这个东西,其实运营可以创造价值,但是在现在卷到不能再卷的经济形式下面,我们发现运营创造的价值往往会是极具萎缩的。我们是被卷的等死呢?还是需要新的项目给企业持续的创造更多更优质的价值呢?有时候创造价值并不一定真的是好事情,因为职场这个浑水有各种干系人(相关方),他们可能会觉得获取价值不公平,他们也可能会觉得企业是价值的牺牲品。

    我记得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来说明相关方到底是什么?这就好比是一个动物园,动物园里面有各种动物,也有各种管理员、游客,甚至有监管方,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利益相关方。虽然他们看上去每天在运营着,管理员们在喂饲料,动物们开始各自的表演,游客们每天络绎不绝的来动物园游玩。由于动物园引进了一批大熊猫(一个新的项目),你会发现各个相关方都会有变化,游客们都被大熊猫吸引去观赏了,那些狮子、老虎、猴子去看的人少了,饲养员的工作变多了,监管方会加入新的监管内容,之前一切的寂静就被打破了。这就好比一个企业的项目创新,他往往会影响到企业正在运营的项目、干系人、团队、客户、外部组织等等等等。

 

    但是作为企业发展来说,创新永远永远是硬道理,守旧的工匠精神固然是好,但是我们也往往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现在的项目管理模式跟十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互联网获客已经考虑如何从公域到私域导流,如何做私域的二次、三次复购。物质不再是匮乏,供大于求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手机上的每一个APP、小程序都在刺激着我们消费、消费、再消费。而消费者们呢?他们已经被外界五花八门的产品看的心烦,看的疲软,他们也比之前更加的清醒,更加的看中性价比!这个就是2024年的大环境,供需不均衡、消费降级、理智、性价比和躺平!

    这一系列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在PMBOK第七版也有写到,所以对于职能经理带项目的挑战其实更大,因为他们要有非常非常敏锐的嗅觉去识别这些风险和变化,带领团队获取目标、分解成WBS,落实资源去实现目标,考虑如何做到质量管理等等。而且现在卷到不行的年代中,自己部门可能已经被优化到最精简人数,还要投入资源到项目管理的创新中去,其实真的很累很累。996不再是常态,997未来也有可能,所以啊未来这几年其实真的都不太好过,但是又不得不去迎接。

    不过我觉得未来是什么,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没有人能够预测,但是我们能够做好我们自己。不管是部门经理还是部门员工,都要很清楚的认识到只有武装自己才不会被社会淘汰,工作之余的学习也是职场人必须要做的,学习一些新的技术本领,学习如何跟外部的人打交道,学习如何去做一些创新和项目。这些都是让你在未来职场能够继续下去的硬实力!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心态一定要好,外界实在是太浮躁了,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你往往也会变得浮躁起来,我希望你能够真的淡定一些。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接受着外部的各种各样的变化。

    钱少一些?没关系的呢。

       工作量大一点?我在不断学习和提高呢。

    活累一些?今天的运动量已经到了呢。

    最近加班多一些?我可以少去商场消费了呢。

    我其实也在默默的感受到这些年的变化,我跟大家一样也是一直是职场中的人,我其实不排斥这些变化。抱怨其实是没有用的,坦然接受和消化才是硬道理,日子还是要一天天的过的,项目创新还是需要的。

    3月其实很适合去旅行,那个诗和远方等待着你,好好尽情的玩一把让自己放松一下。鼋头渚的樱花树要盛开了,婺源的油菜花应该也马上就要很好看了,周庄的小桥流水应该也很好看。

    好好享受这2024年的3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