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零七期: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 世界就在你眼前!

2019-07-16         阅读   6907

上周日我去四川旅行,很多学员们看到我晒的朋友圈照片,想必也跃跃欲试自驾去四川吧。本期我就把我四川旅游的攻略和心得分享给大家。


因为周末需要带周日班级的关系,我的旅游行程是7月7日晚上出发至7月13日回上海。又由于暑假的关系,我对比了四川成都和重庆的机票,比较之下发现重庆机票比成都机票便宜1000元,所以我购买了4张重庆机票,我们一行4人,这样就省下了4000元作为租车费用和餐食补贴。出发前,我购买了上海往返重庆的机票,往返机票约2200元一人,预定了汽车,SUV(大众探岳)2200元(6天含最贵的保险费)。根据我的经验,出行租车自驾游一定要买全额最贵保险,这是为了规避风险,我购买的是尊享补充保障。




7月7日启程,周日晚上8:00飞机,到重庆晚上10:30分,住重庆。美食打卡周师兄大刀腰片。


在某打车平台预约了接机服务,到酒店11点30分。入住宜必思解放碑店(双床无早322一间),因为只是住一个晚上,我就选了离解放碑最近和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谁知道坑爹了。酒店位于八一路39号9-13楼,而酒店大堂在9楼,酒店分别给我了两个房间,分别为1101和1103。坑爹的事情来了,当我打开1103的门的时候突然发现里面有人,一人很诧异在床头看着我,一个人在浴室洗澡,整个空气貌似凝结住了。我有点不知所措,下意识马上关上大门,我再次确认房间号码和房卡上的号码,没有错误啊,哪错了呢?就在这时候,我听到屋子里锁上了门并扣上了安全扣,估计我们双方都被吓到了。


回到酒店的9楼大堂后,再多次确认下才发现,是酒店前台小哥哥搞错了楼层和房号,1103确实有人入住,但是前台又帮我开了1张1103的房卡,而系统分配给我的房号则是1303。天呐,这么乌龙的事情也有,深更半夜我也没力气去投诉,肚子也饿的咕咕直叫,先去房间放东西吧。打开房间大门,就感觉到非常难闻的霉味,无奈之下先开空调,希望我外面吃饭后回来可以消除异味,房间设计也非常不好,空调是对着床吹的,先不管这些了,去吃饭吧。


我对重庆美食攻略做过功课,打开大众点评寻找位置后用高德地图进行导航,我的美食第一站选择了周师兄大刀腰片,距离酒店500米的距离。因为重庆是山城,我的导航很不顺利,一会叫我向东,一回叫我向西,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打车。出租车司机的普通话真的很难懂,我说要去周师兄大刀腰片,我也给他看了大众点评地址,司机竟然叫我导航过去,我只能又在大众点评上寻找位置然后用高德地图进行导航。重庆的出租车司机貌似真的都是老司机,犹如极品飞车一般穿来穿去,动作敏锐车速犹如闪电,但是还是绕来绕去,越绕感觉越是不对,大概开了10几分钟后,我跟司机都感觉到了不对。司机很不耐烦的问我到底要去哪里,我又打开大众点评告诉他我要去周师兄大刀腰片火锅解放碑店,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司机打开他手机的高德地图,用重庆话说了“周四熊大岛药片”,我心里想着哇靠,高德还能听懂方言这么666啊,然后司机用他的导航最终把我们带过去了,666……车费15元。



总结一下经验教训,我们平常有用大众点评选择地址,并且再跳转到高德导航的导航习惯,因为第三方应用的关系,经常会有地址误差,所以最好是在高德地图里手工输入具体目的地,不要用跳转模式,尤其在重庆这种山城。第二呢,重庆算是旅游城市,特别是解放碑附近车流量多,打车人更多,所以出租车司机素质相对比较一般,后期我用的都是网约车,不敢再坐四川出租车那种山城极品飞车了。


谈谈我的晚餐周师兄大刀腰片,它的位置非常奇特,这也是我们旅游的同学们要特别注意的,它的位置叫做:解放碑江家巷地王广场停车库进口旁(国泰艺术中心广场对面),也不写个具体门牌号,这可能是当地特色吧。到了火锅店门口,服务员们很热情的把我们迎接了进去,服务态度非常不错,菜品也是非常值得回忆,真心五星好评。大家如果去重庆可以体验一把试试看的,这家店一定要打卡,4人合计500元餐费。


7月8日,上午闲逛,下午打卡磁器口古镇、渣滓洞,夜宿大足区。美食打卡,重庆泓崖小面、大足聚丰圆牛肉&梁山鸡餐厅。


早上醒来已经差不多8点30,一直下着小雨,我预定提车的时间是中午12:00,所以有几个小时的闲逛时间,解放碑和洪崖洞门口打卡,没进洪崖洞,因为后面有洪崖洞的游玩行程,我只是大致了解一下重庆的各个方位。早上的早餐在泓崖小面,地址:正阳街68号五一天地2楼,味道也是五星好评,早晨不宜吃火锅这么油腻,来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还是非常不错的,餐费4人100元。(大众点评:重庆面馆环境榜第1名)


12:00退房后步行至租车点提车,因为考虑到我的行程要去成都,所以提前了解了成都限号规定:周一限号1和6,周二限号2和7,周三限号3和8,周四限号4和9,周五限号5和0,可选的两台车分别是3和5,我选择了周五限号的车辆。如果大家喜欢国内自驾游,切记一定要带上驾驶证,不然不能租车哦。我选的大众探岳车型超出我的想象,非常庞大,视野也非常棒,更棒的是它是新车,才开了1000公里。


13:00我已经开着我的大探岳到达了磁器口古镇,虽然雨天,但是磁器口古镇仍然是人潮汹涌,真的是非常热闹,各种小吃吃个不停,就当是我们的中饭吧,餐费4人在200元以内。磁器口古镇非常值得一去,他跟我们熟悉的江南古镇是完全不一样的,带有很多四川和重庆特色的美食和文化,大家记得带着肚子吃饱即可,虽然我是自驾游可以一路买买买,但是大家千万别买土特产,因为景区的土特产一般都比较贵,不宜购买。


15:30 磁器口逛完吃完,下一站渣滓洞。渣滓洞的弯路和岗哨非常之多,到最后500米的路大概堵了有20分钟,好不容易来到停车场,随着大量的人流一起排队进洞。在渣滓洞门口有很多人一起集体拍照,应该是很多新的入党的党员们,属于爱国主义教育也非常值得提倡。渣滓洞不大,就是一个个以前国民党关押我们共产党人士的囚牢,如江姐、小萝卜头等,因为下雨外加人实在太多,我估摸着我们大概15分钟就参观完毕了。当然,去渣滓洞是缅怀先烈的景点,那里不是观赏风景和吃吃吃的地方,所以大家记得不宜在这个景点嬉笑。



晚上夜宿在大足区维也纳酒店,酒店3星,服务非常好,我感觉比重庆宜必思好得多的多,也有地下免费停车库,酒店标间155元。


酒店修整和洗漱完毕后,夜晚的美食又让我们期待了很久,我选择了大足区的聚丰圆牛肉&梁山鸡餐厅,梁山鸡火锅确实不错,4人消费了250元,口味点评:4星,服务点评4星。



7月9日,晴天,上午逛大足石刻,下午启程青城山,夜宿青城山瑞宏国际养生温泉酒店。美食打卡:老字号陈蹄花,瑞宏酒店餐厅。


7月9日的上午天气宜人,开车约15分钟,我们一行4人来到了大足石刻景区门口,刚进景区下车,就有很多当地人围了过来说可以免费带路到景区里面,根据我多年旅游经验,这一类人切勿理睬和听信,买正规门票,请正规导游才是硬道理。大家自驾游千万别贪图当地人免费带路的小便宜,他们要么就是忽悠你去他们家高价吃饭,要么就忽悠你买东西或者高价烧香。


我去景区旅游导游接待处请了正规导游,也正常购票,整个景区游玩大致2小时,导游讲解一个半小时,来回接驳车大致半小时。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我去的是宝鼎山石刻。宝鼎山石刻是中国罕见的大型佛教密宗石窟道场。大佛湾是为广大世俗众生进行说教的外道场,小佛湾是信徒受戒、修行的内院,体系完备而有特色。在石窟的显著部位,图文并茂地刻有号称“唐瑜伽部主总持王”柳本尊的行化事迹图,并在二十多处造像的主尊位置刻柳本尊、赵智凤“即身成佛”的形象。



逛完大足石刻约12点左右了,我驱车回大足县继续美食,这次的美食之旅是老字号陈蹄花,点评:非常值得一去,味道超出想象,菜量特别特别足,4人200元餐费。


从大足石刻开车去青城山需要5个小时,继续赶路,去往青城山吧。我去过好几次成都,但是青城山一次没有去过,还是特别向往。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比较平坦,宗教为主,而后山景色秀丽,却难爬。虽然我带老人们去玩,但是经过我们一致同意,我们选择了后山之行。


晚上在酒店餐厅用餐,口味一般就不予点评,4人大致消费200元。晚上酒店有开放温泉,为了第二天爬山,我们4人舒舒服服的泡了一场温泉,因为我们没有提前带泳衣,合计购买泳衣泳裤约160元。


7月10日,青城山泰安古镇,青城山后山,都江堰,晚上参观成都宽窄巷子,夜宿成都亚朵酒店武侯祠店。美食打卡,青城山半山民宿餐厅,川西坝子。


7月10日上午天气不错,从酒店驱车可以直接到泰安古镇,因为我们8点就从酒店出门,所以可以第一波冲进山里,避开各种旅行团的到来。一路上看到无数个停车场标志都没有打动我,甚至在景区购票之外有村民叫我停在他们农家乐我都不为打动。我的目标就是一定开到景区索道山下最近位置,因为我的这次爬山有3位60岁以上老人的参与,节省体力一定是硬道理。经过询问和探路,我终于把车停到了泰安古镇的索道附近,那时候我想我真的是非常聪明和智慧,一路上有无数村民诱惑我去他们家吃饭可以免费停车,我还是最终把车停到景区索道最接近处。




购买索道票,在索道观赏青城山后山至中段的景色是非常好的,算不上我看到最美景色,但是也算相当可以。爬45分钟山路可以到下一个索道口,老人们慢慢爬不动了,我们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达中段索道附近,我看着我父亲步履放缓,不禁有些心痛,征求他意见后他决定留在中段。这时候我选择相信村民,我们可以把老人们放在村民农家乐这里免费喝茶休息,等我下山后会在村民家吃饭,他免费开车送我们去泰安古镇。


我乘上了第二段索道,终于爬到青城山后山山顶。有时候,男人都有一种倔强精神,虽然知道山顶景色一般,但是一定选择登顶,青城山后山最后一段登顶之路确实不好走,就貌似人生旅途总有波折,我们更愿意去尝试和挑战,流汗能让我们更加坚强,气喘吁吁是对于我们的锻炼。从青城山顶回中段民宿正好是差不多下午1点,刚到民宿就下起了哗哗大雨,呵呵原来老天是这么照顾我,吃饭吃饭。


午餐,我点了一只活杀走地鸡,两吃,一半鸡汤,一半做辣子鸡。泉水鱼一条,1斤9两,其余素菜两个。买单700元偏贵,但是确实是活的走地鸡大致有3斤多,泉水鱼非常鲜嫩可口,民宿又让我们休息喝茶,又可以洗澡,又可以开车送我们去山下泰安古镇,700就700吧。因为我们去下山索道又得经过45分钟步行,也要又要花120元索道费,带着老人们还有后面几天行程,走伤了真心划不来。




在青城山的经验教训,如果定定心心年轻人玩青城山确实可以玩2天,1天选择游玩前山,而另一天选择游玩后山。如果游玩前山的话,我们前一天可以选择住在前山的闹市附近,酒店价格便宜,美食也便宜。如果选择后山游玩,我们可以住宿在青城山后山山脚的泰安古镇,当然我更加推荐住在青城山中段的民宿,可以考虑食宿在他们民宿,住宿标间约120元一间,午餐可以不用点我那么贵,300多的标准也是可以的。他们可以自己开车去泰安古镇来回接送,如果是4人我们可以省下240元的来回索道费用。而中段民宿附近就是青城山最美栈道,走走栈道,适量爬山也适合老年人们的行程,真心不用挑战登顶的白云寺。


下午3点,我驱车来到都江堰。都江堰风景区坐落在四川省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不仅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都江堰附近景色秀丽,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晚上7点入住成都武侯祠亚朵酒店,酒店服务非常好,也特别干净。有了重庆宜必思的经验教训,我选择酒店一定会选择携程4.7分以上酒店,切记切记。




晚上9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我每次去成都必打卡的川西坝子火锅,武侯祠附近的火锅店肯定都需要排队很久,所以我选择的是近杜甫草堂的川西坝子直营店。这个是我非常喜欢的火锅店,所有的食材都是自助去拿,计费是根据盘子颜色。火锅店的服务和食材都是超级棒,锅底当然选全红锅底,当然大家要知道成都火锅比重庆火锅更辣一些,重庆火锅偏麻。




今天的最后行程就是趁着晚上10点多去宽窄巷子,宽窄巷子白天人超级多,而晚上要稍微好一些,逛完宽窄巷子步行回酒店,约17分钟。




7月11日,四川省博物院,杜甫草堂,锦里美食街,武侯祠,黄龙溪,夜宿乐山美食街希岸-轻雅酒店。美食打卡,罗格翘脚牛肉。


7月11日,早晨雨非常大,所以我只能选择四川省博物院的室内场所。进博物院无需门票,也没有讲解员,可以微信扫描公众号获得语音讲解。四川省博物院并不是特别大,藏品不是很多,主要是青铜器、瓷器、张大千画展等,约摸一个小时左右,我看雨下的比较小了,步行约10分钟可以走到杜甫草堂。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公元760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公元761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他的诗“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狂夫》)中提到的便是成都草堂。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因曾被授“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衔,而又被称做杜工部。




参观完杜甫草堂,我们一行4人去了锦里美食街就餐,老人们并不是特别喜欢各色小吃和小玩具,我们提早进入了武侯府。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公元二三四年八月,诸葛亮因积劳成疾,病卒于北伐前线的五丈原,时年五十四岁。诸葛亮为蜀汉丞相,生前曾被封为“武乡侯”,死后又被蜀汉后主刘禅追谥为“忠武侯”,因此历史上尊称其祠庙为“武侯祠”。据《三国志》的记载,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成都,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




4点基本成都的行程差不多了,下一站是乐山市,成都和乐山必经之路却有另外一个好玩的地方,叫做黄龙溪。黄龙溪也是一个4A级的特色古镇,它跟四川的一般古镇不一样,而更像是江南古镇,古镇中间是有小桥流水,两边是各色小吃和饭店。黄龙溪古名"赤水",据《仁寿县志》载:"赤水与锦江汇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谓之黄龙溪清江,真龙内中藏",《隶读》著录《黄龙甘露碑》记云"黄龙见武阳事,铸一鼎,象龙形,沉水中┉故名曰黄龙溪"。




告别黄龙溪古镇,再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乐山市了,我选了乐山市美食街上的酒店,主要目的是晚上吃一顿地道的跷脚牛肉,乐山市区的美食街叫做张公桥。洗漱完毕后,就来寻找当地好吃的美食,跷脚牛肉。我选择了离酒店比较近的罗格跷脚牛肉,老板非常热情,我点的跷脚牛肉、爆炒牛舌都非常不错,本以为翘脚牛肉可能会有膻味,却非常非常可口。如果点评,必给5星。


7月12日,东方佛都、乐山大佛,夜宿重庆洪崖洞亚朵酒店。美食打卡,乐山市邓强饭店,佩姐火锅。另增买买买,旅游特产推荐店。


7月11日,天气也非常好,本行程只有乐山大佛,当我车子准备停靠大佛经典入口停车场的时候,被告知是内部停车场,需要请导游讲解员才能停车。本来这种历史旅游我们光看大佛不知道背后故事肯定看的云里雾里,我早就有请导游打算,就从了他们。下车后导购安利有两个景点可以玩,一个是东方佛都,一个是乐山大佛,一个是100元,两个都玩需要200元导游讲解费。我的原则是,如果好玩就多玩呗,毕竟自驾游讲究的是舒适和任性,因为乐山大佛门口的凌云路是单行线,东方佛都和乐山大佛是紧挨着的旅游景点,所以导游叫来了他们的车辆先带我们去东方佛都。东方佛都虽然是近期新的景点,不过里面确实是值得逛逛,当地的导游讲解也是非常不错,虽然是4A级景点,说实话能看和能讲的东西确实很多。而5A级景点乐山大佛确实看大佛和祈福的地方,如果大家是自驾出行,我倒是真的建议两个景区都一起游玩,也建议请导游。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咨询了导游,推荐了一家当地人喜欢吃的饭店,叫做邓强饭店。邓强饭店位于观赏乐山大佛的另一个路线,水路看大佛的登船处附近。那一带停车非常紧张,到饭店门口告诉服务员是来吃饭的,他们可以安排附近的车位。强烈推荐他们家的鱼,点了一条他们家的活鱼,鱼是三江水的鱼,加上豆腐一起烹饪,鲜美中的鲜美。点评,一定5星。


下午1点半,从乐山开车去重庆的洪崖洞亚朵酒店需要约4个小时的开车,5点半到达酒店入住,酒店帮我两个房间均升级到了豪华景观房,哇塞,房间打开窗户直接可以看长江二桥和洪崖洞景色,真心非常棒。开了4个小时的车,我也有些疲倦,在酒店洗漱后,让我们心里强烈的呼唤着一个火锅店的名字,那就是佩姐火锅。号称是在重庆火锅店中排队时间最长的网红火锅店,所谓火锅中的战斗机,重庆火锅的王者,既然来重庆了我一定要吃这家。


由于我父亲本来腿脚不太好,这几天走路也比较多,我们商量下来了一个新的方案。由我父亲在佩姐火锅店排队,他也不愿多走,可以在佩姐火锅店门口坐着排队玩手机。其余我们三人由佩姐火锅(洪崖洞店)步行约15分钟去解放碑的重百超市去买四川特产。




我们一行4人先去拿号,等我们拿到号的时候,371号,前面有71桌在等位,呵呵。走吧,去重庆百货超市吧,为什么先前我没有在任何景点购买旅游特产呢,一是因为贵,二是怕不正宗。重百是连当地重庆人都去逛的超市,里面相对来说价廉物美和特产正宗一些,如果你第一次去重庆,买什么呢?陈昌银麻花一定是要买一些的,再买各种各样的辣味零食即可,当然买完不建议自己放在行李箱搬回来,也不建议托运,多麻烦啊。重庆百货超市服务台直接可以有打包柜台,直接打包快递即可。我现在就在家里舒服的等着我在重庆买买买的特产呢,多舒服啊。


买完回到佩姐火锅大概1小时左右,又大概等了15分钟,入场吃火锅喽。佩姐火锅的食材也特别新鲜,其实味道跟周师兄大刀腰片不相上下。点菜有:水牛鲜毛肚、猪黄喉、鹅肠、鸭血、肥牛、荠菜贡丸、虾滑、火锅面等。点评,5星好评。




每一次火锅都会大吃特吃,所以一定要走路消消食,当然去洪崖洞看夜景喽,而我们的酒店就在洪崖洞景区门口,逛完景区夜景,回酒店睡觉喽。今天我开了好多路,也去了好多地方,很完美的行程。


对于佩姐火锅的经验教训。其实重庆有名的火锅晚上肯定都要排队,所以不要傻傻的跑过去傻等排队,我如果是5点半到酒店入住,大可以先去佩姐火锅先拿号。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在我前面还有几桌,等快到我的时候我们再步行过去,火锅店就算你过号还会重复喊你几次号码的。5点半拿到号后,大可以先回酒店舒舒服服的洗个澡,看看前面还有三五桌再步行过去,从我酒店走过去最多也就5分钟的路程,估计7点就能吃上他们家火锅了。




7月13日,洪崖洞景区,重庆江北机场T3还车,回程。美食打卡:杨记隆府。


酒店有赠送免费早餐,我没有去吃。一是因为一周旅游确实很累,我想睡到自然醒,二是我一定要吃当地美食。10点钟我下了洪崖洞景区,早餐是重庆小面一份,加牛肉。逛累了洪崖洞后,先去酒店对面杨记隆府拿个号,回酒店花半小时整理回程的箱子后,然后再去享受今天的午餐。午餐属于川菜,也叫江湖菜,杨记招牌鱼一定要点,再加一份红糖阴米粥,光头司令一份,麻婆豆腐也不错。美食点评,5星。




回酒店的时候差不多1点30分,跟酒店协商延迟退房到3点,美美的睡个小午觉。3点出开车去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租车点还车,还车后租车公司会开车送你去T3航站楼。这里提醒一下,亚朵酒店一般都是接待游客,他们一般都是开在离景点的最佳位置,而且他们的服务也不错,也一定会给自驾旅客提供停车服务,他们默认退房时间就是下午2点,最晚退房时间可以延迟到下午4点哦。

小哥哥是周六晚上6点飞机,约10点30分到家。周日上课。


最后给大家一些关于带老人自驾游的总结,因为我每年都会带着家里的老人们出行旅游,我非常喜欢自驾游这种方式,因为非常非常的任性,好玩的地方就多玩玩,好看就可以停下来。另外,因为出行过程中天气是未知因素,所以不建议提前订所有的酒店,我一般只定第一个晚上的酒店,然后根据下一个城市或者景点的天气情况来确定明天的形成和路程。千万不要担心在旅游景点附近定不到酒店,一定是会有的,毕竟是旅游地,因为自驾的关系,大不了稍微远一点也无所谓喽。自驾讲究的是随心所欲,任性游玩,这才是惬意中的惬意。


对于自驾旅游,因为借车和还车的关系,最好是呈一个圆形游玩的线路图,这样我在出发处借车和还车是最划算和最方便的。一般出发处只是作为当天睡觉地方,而出发处的游玩一般规划成最后一站的行程。


带老人出游一定要估计他们的一日三餐,因为他们特别规律,而且他们也喜欢早起。如果当天行程中你想睡的晚一些,最好定含早的酒店。他们一般对于美食没有你敏锐,更何况他们也不太会用导航软件,更不能走的离酒店太远,所以酒店含早是首选。


关于租车,我一律建议使用德系车,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对于爬山涉水比较多的行程,SUV的车型也是首选要考虑进去的。




关于导航我推荐使用高德导航,如果国外游我推荐谷歌地图。如果关于吃东西,大众点评还是非常靠谱的。这两个是你移动的法宝,但是切记我的经验教训,千万别在大众点评上再打开高德导航,会有偏差的,应该直接在高德导航里输入你想要去的地址。


在景区和景点门口千万别相信当地村民或者黑导游,他们看上去热情似火,但是他们看中的是你口袋里的钱,千万不要贪图他们口中所说的带你从小路可以免门票的说法,正规景点就正规游玩,不然万一出了什么事情后果都是自负的。


人文经典和文化游,千万不要走马观花和到此一游,要么你自己之前做完了充足的攻略可以给老人们解释每一个的故事,不然真的要请一个讲解员,当然我说的是有导游证的正规讲解员。但是景区门口拉人那种导游很有可能是假导游,一定要去导游服务中心去聘请。另外,景区门口不认识当地人跟你搭讪也少接口。也不要跟当地人吵架或者引起冲突,因为你就几个人,当地人一来就是一群人。晚上荒凉人少的地方莫去,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出于风险的减轻,身上带的现金一定要分开放,不要只放一个地方,车的后备箱不是保险箱,我身边朋友就有去国外旅游买了一后备箱奢侈品半夜被撬的故事。


带老人旅行,雨具、感冒药、保心丸三大法宝要带好,因为自驾可以每人带一个杯子,一路上边开车边喝茶。带老人游玩宁愿自己多开几公里和调头,一定要开到景区开不了的最深处来减少走路。

 

关于车技,如果你平时在上海上下班开车,去任何城市开车车技都没问题。我只有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由于是生车都是让别人的,到后面几天明显在大城市开车的我车技要好过他们。但是千万别跟出租车比车技,人家地理环境熟悉比你更有优势,就算我车技再好,我都是躲出租车的。


自驾游有一个可怕的事情就是怕被拍超速,由于地形不熟悉你要明确观察限速指示牌,也及时听高德导航的限速提示。如果什么都没有,你也不知道,则高速控制在110以内,国道或者在省道70左右,城市大路控制在60左右,景点或者小路在50左右。


好了,这次的一周四川自驾游就分享到这里。这次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峨眉山和雪山我没来得及去。可能下次我再去四川自驾就是进藏的行程了,顺便把峨眉山和雪山都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