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一十三期:优秀的项目经理是让身边每一个人舒服,优秀的项目管理是让每一个相关方收益!

2019-09-03         阅读   1696

项目管理工作中遇到棘手问题?个人职业发展遭遇瓶颈?也许你需要一个导师为你答疑解惑。

【老邱百问】板块就是为此而设,主要关注项目管理和职业发展领域,给大家一个提问的平台,并有机会得到老邱的亲自解答,同时将问答分享,以供大家交流借鉴。

老邱百问,答你所问
question
提问者:JoJo

提问: 邱老师,部门经理一直觉得我的管理有问题,每次都怼,现在还把负责的项目给了其他人,被架空了怎么办?


老邱解答

因为部门经理已经习惯了他的那套流程化的管理模式,而对于项目创新的管理模式不习惯而已。就像我们看待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是多面性的,也没有一定的没道理,也没有一定的有道理。就像这个世界上所谓的真理,其实就是大家固化了的思维和思考方式,或者是大部分人愿意去赞同的想法而已。
         
今天的文章题目就叫做:优秀的项目经理是让身边每一个人舒服,优秀的项目管理是让每一个相关方收益!


每个人都在追逐那一个优秀的自我,包括我们的很多很多的项目经理们。作为项目经理的我们曾经可能为一些小事情情绪激动过,我们可能也为了达到项目的最终目的而不择手段过,我们甚至为了讨好客户低声下气过,我们为了鼓舞团队士气画过大饼过。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其实很难去定位,因为有的项目经理是魅力型,有的是变革型,有的是甚至是交易型,还有的可能是服务型。但是如果你真的是若干这样形态的话,其实还是没有达到项目经理的顶端,只能算一个有领导风格的项目经理。围绕这个问题,其实在我脑海中也一直疑惑过好多好多年。魅力型项目经理,他可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带领大家完成一个接着一个的项目,获得一个和一个的目标,但是他周围的人幸福么?不一定。变更型项目经理做事情风风火火,积极主张项目革新,但是目标散乱,很难成为千里马。交易型领导注重项目的得失,如果太注重得失,要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是盈利的,其实也让很多人不舒服。服务型领导的最大挑战就是要善于用人和相信自己的下属,但是又很多次因为下属不力而感到沮丧。

而在我思考了这么多年,也观察了许多项目经理后,我认为真正优秀的项目经理是超越这些形态的,他们只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让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到舒服。另外,这个项目经理是可以没有管理形态的,有时候他可以是一个魅力型,有时候可以是一个变更型,有时候他可以是一个服务型。具体你应该是要什么形态,应该要看周边的相关方和团队们现在的状态而去改变。当团队们感觉到士气低落和迷茫的时候,你应该是一个魅力型的项目经理;当大家都不愿去改变现状的时候,你是第一个冲出来愿意接受的变更型项目经理;当团队们都在专心工作的时候,你应该是一个服务型领导;当在跟供应商进行采购谈判的时候,你可能应该是一个交易型领导了。在这些变幻莫测的各个管理形态中,灵魂就是要让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到舒服,其实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


对上,你会遇到发起人、客户、项目集经理,他们有时候非常急于求成,他们是最好是今天有想法明天就要实现的那种类人群。虽然他们的各种想法可能不切实际,也可能朝令夕改,如果你在他们兴致头上说做不到则就变得泼冷水,让他们不舒服了。所以,有时候不应该当面否决或者把话说的太死,告知他们我们回去一起讨论和研究,一定想办法实现他们的意愿即可。可能经过个几个小时,发起人和客户他们自我会冷静下来,他们也会感到自己提出的是搞笑想法。跟他们的周旋,有时候拖个一两天,让他们去冷静的思考,他们不会感觉到项目经理办事不力,反而感觉到项目经理是一个稳重的人才。所以,尽量不要对上SAY NO!

平级,你会碰到职能经理、质量部门、变更管理委员会。他们很多情况下是不能理解做项目的人在瞎操心什么,他们更沉浸在自己的工作当中,总以为自己是在工作,别人都在瞎搞。作为项目经理的你,不要因为别人对你的质疑而感到不舒服和抵制,敞开心扉大胆的跟大家宣传项目对公司的作用和利益。你也应该知道,在工作上面你确实掠夺了他们原先的部门资源,也占用了他们的工作时间,那么就耐心的跟他们多沟通和解释。甚至最好的方法是和他们成为除了工作之外的好朋友,好兄弟,铁哥们。

对下,团队其实跟孩子一样,他们永远需要的就是激励。他们很容易恐慌,只要有一个人恐慌就很容易蔓延到所有的人身上,他们也很容易情绪激动,所以不断的激励一定是必要的。带团队,真的跟带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他们容易犯错,所以很多事情就像敲木鱼一样需要天天灌输。当他们有一些小成就的时候要及时的鼓励,他们非常需要赞扬和赞赏,还要经常遛遛他们,带他们做做各种各样团建。项目团队相对来说大部分从技术出身,所以在他们的眼里只有01,没有中庸这个概念。当他们情绪激动的时候需要安慰和鼓励,当他们感到找到自我的时候还是鼓励和激励。


对外,你会碰到项目用户和供应商,他们永远的需求就是少添麻烦。对于项目用户来说,他们是最终的被动使用者,为什么说被动呢?因为是他们的几个老板想用,而他们也大部分属于被动接受那种,所以他们是最喜欢抱怨的人,他们会抱怨老板,也会抱怨项目经理和项目。怎么样才能给他们少添麻烦呢?项目启动的时候尽量多听听他们的需求和意见,多站在让他们省事的角度替他们想各种办法,在项目交付之前我们自己做好大量的测试,不要麻烦他们动用时间。万一他们被麻烦到了,各种项目负面的信息,各种投诉,各种还是以前好的声音一个接一个,就算第二次修改了再好的功能都是于事无补的,感觉就是屎盆子扣到了项目的头上,永世不得翻身。供应商也是如此,我们要在跟供应商签合同之前做好大量的沟通,千万别认为他们很聪明,什么都懂。如果你签订了合同就不管他们了,很容易几个月后作出的东西跟你想象完全不符合,甚至和项目背道而驰,到时候你想补救也来不及了。


所以你看,如果你是一个形态的领导风格的项目经理,根本无力去应对项目中这么许多不一样角度的相关方们。另外一件我们要考虑的事情就是让每一个相关方都获得利益,这个才是项目管理中关键中的关键。因为项目存在价值,那就是利益的多少,甚至有的人得利,有的人会失去利益。得到利益的人喜欢骄傲,而失去利益的人容易暴躁,如何权衡真的是对于项目管理的一个挑战。不,那是项目管理的艺术。

中国有一句古话,我父母也一直这么教导我,吃亏是福。但是作为相关方们,他们才不会天天用这句话告诫自己,甚至有的人根本不会当面说出他们的不满,一直积压到最后大爆发,真心的很可怕。所以,在权衡项目利益的时候,你可以引导他们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受到项目利益的,如果得益,他们一定会支持的。优秀的项目管理者,我们一定要学会思考和观察。

发起人和客户他们是买卖关系,一个给钱一个拿货,他们之间是没有感情去维系的,发起人是希望用最省的钱做出东西,而客户是希望用最少的钱去买到可交付成果。要发起人感到获利,则更多的是给他项目盈利的愿景。客户那边,再简单的功能也要告知我们是通过了大量人力的努力最终才能搞定,千万不能给他太容易的感觉,一旦客户感觉到项目的容易,他就会考虑他出钱的不值。这本就是一个买卖,买的人希望便宜,卖的人希望卖出一个好价钱,所以你千万不要打破这个平衡。一定要让买的人感觉到占了便宜,卖的人也感觉到占了便宜。


而那些职能经理们出了资源,质量团队和CCB又投入了精力,团队们每天甚至996的在工作,他们在项目中完全体现了失去利益的一方,所以他们有时候会抵触。那么对你的挑战来了,作为项目经理的你是否能够给他们宣告项目给他们的隐性利益。让职能经理们能够体会他的员工经过项目历练水平有所提高,让质量团队和CCB感受到他们是被大家所尊重的,给他们刷满满满的存在感。而团队呢,让他们感受到有型和无形的利益,有形利益当然是来到项目团队能够获得比以前更好的报酬,甚至有一些技能提高的各种培训,有各种有趣的团建和户外拓展活动,这些都是非常吸引团队来到你的项目小组的筹码。

对于项目用户,他们需要用额外的精力去使用一些跟原先工作习惯不一样的产品,他们看上去是麻烦到了他们,但是要把这些麻烦变成不麻烦,甚至是对于他们工作效率的提高。在项目设计和交付的时候大部分精力都应该围绕在他们身上,如何简化他们的使用流程,把原先他们5分钟要完成的事情变成1分钟搞定,甚至设计很多自动化功能让他们可以能不动手就不动手,让他们变的更懒才是项目管理的硬道理。对于供应商,千万不要觉得麻烦到他们了,他们其实也希望得到甲方的“爱”,所以能说具体说具体,甚至要把为什么要这个功能给对方说的很清楚很清楚,让他们理解的不单单是功能是什么,而是我为什么要这个功能。甚至更优秀的项目经理,会把供应商团队当做自己的团队,和他们一起工作,和他们一起聊天,和他们一起团建。这才是真的让每一方都感受到自己是获得利益的。


写了这么多,估计再写下去很多人会觉得文章太长了。简单点总结今天的文章,其实项目经理也是一个演员,你要根据不同的相关方来配合自己的演出,而这一场演出一定越平淡越好,越简单越好。我们不要跌宕起伏的项目过程故事,我们需要像诸葛亮一样事事都计算在前和胸有成竹。对于项目管理之道,一定是要让每一个相关方们都感受到在项目上面图到了利益,不能说他们唯利是图,喜欢获益其实就是人的本性。项目管理的PMBOK教给大家很多工具、流程和方法,这些硬技能偏多,而各位正在历练的项目经理们,更需要历练的更是软技巧。而今天教给大家的软技巧就是:优秀的项目经理是让身边每一个人舒服,优秀的项目管理是让每一个相关方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