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一十四期:老邱教你如何解决团队的拖延症

2019-09-10         阅读   10152


项目管理工作中遇到棘手问题?个人职业发展遭遇瓶颈?也许你需要一个导师为你答疑解惑。

【老邱百问】板块就是为此而设,主要关注项目管理和职业发展领域,给大家一个提问的平台,并有机会得到老邱的亲自解答,同时将问答分享,以供大家交流借鉴。

老邱百问,答你所问
question
提问者:吕剑

提问: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一个良好的团队氛围会带领大家高效工作,但是如果项目组中出现一两个拖延症、做事不积极的同事应该如何管理呢? 


老邱解答


人无完人,项目经理应该懂得用人,更加应该善于用人,就像把自己的手伸出来也因为每个手指的功能不同而有长有短,有粗有细。在项目团队中,也是这样,有任劳任怨绩效优异的员工,也有一些缺乏斗志不勤奋的人员。


作为项目经理的你,要清楚的知道,善于运用好你的这些人员才是王道,因为在项目中缺乏资源,资源被掠夺是千古不变的规律。就好像刘备的手下的这些资源许多能力都比他强,有忠肝义胆型的关羽,有冲动型的张飞,也有智勇双全的赵云,还有一些能力一般的武将。千万别因为人家的能力一般就放弃他,而是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激励和鼓励他们,这样的项目经理才能把每一个资源最大限度的运用完美。


职场中的工作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拖延症的毛病,而帮助你的员工解决拖延症和不积极才是一个成功项目经理的挑战。与其焦虑的感受到项目员工不积极或者拖延症,何不真的找找到底是什么引起了他们的拖延和不积极。



首先你有想过,员工为什么有拖延症或者不积极吗?其实原因有以下三条:

1、  他不喜欢当前工作,从心里就在排斥,对于你给的任务有抵触心理

2、  他感到任务有难度,自己力不从心,所以往往会把大量精力放在简单的事物上。

3、  他们觉得项目经理分配的任务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任务,他们更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如果有了这三条中的任何一条,员工都不会有好的绩效,甚至出现抵触的现象。对于项目团队的管理,已经不单单是简单的下派任务了,更多的是做好他们的心理工作,人心齐才能完成整体的目标。曾经的我也忽略过这个问题,我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自己工作和分派任务给团队身上,你会发现整个团队是疲软的,甚至自己也是天天忙的不可开交的。后来我开始转变思维,基本不太把项目的工作任务分配给自己,100%的分配给了团队,而我更注重的是客户关系,老板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和支持。当然,这些工作占据不了我所有时间,我留了大部分时间在给团队员工们做沟通和心理疏通工作。而这样一来,整个团队的氛围和风气就非常好,高绩效的员工还是在高绩效的工作,拖延症和不积极的员工们也开始重视自己的项目工作。


所以说啊,项目经理是一个妈,而且不是亲妈,属于后妈。团队员工们很容易把你看做不是他们一条阵线的人,甚至把你看做是老板的走狗,他们是被你逼着去工作的。而项目经理又是一个他们临时的头领,不给面子也没问题,反正不影响自己的薪水。这种就是后妈管理不是自己亲身孩子的感觉,这些团队成员的亲妈是职能经理,他们很愿意听亲妈的话,但是从来不肯听你这个后妈的指挥,后妈做的任何事情都是错的。如果团队脑子里都是这些类似的东西,他们可能会有高的绩效么?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所谓的拖延症和工作的抵触。聪明的项目经理会天天注意团队员工的情绪,让他们高绩效只有洗脑洗脑再洗脑。更聪明的项目经理会先帮几个掌握话锋的核心员工洗脑,再让这些核心员工给其他员工洗脑,这样的洗脑更加有说服力,因为他们认为互相是同一阵线。



会洗脑的项目经理一般在单位里面是如鱼得水的,他们会给发起人、职能经理洗脑,他们也会给客户和用户洗脑,他们甚至给团队和供应商天天洗脑。让他们的脑子里都认为项目目标对他们自己都是有益的,让他们喜欢当前的工作,也让他们喜欢迎接有挑战和难度的工作,让他们对项目非常非常的感兴趣。


如果你是这样的项目经理,对你的当前工作打分,其实还是有缺陷的,因为你要知道一个问题。洗脑虽然能够暂且缓解项目冲突,你又不是灭火队员,天天要帮这个搞定思想工作,那个搞定情感问题,又要应付那边一堆人的抵触情绪。有时候抵触情绪真的很可怕,它会像瘟疫一样的蔓延到团队的每一个人,甚至其他团队,甚至蔓延到整个公司。如果要长期解决这些抵触你也要做好你这里的几件事情:

1、  不要永远分配某人相同和枯燥的工作,我们需要互相调剂。

2、  不要让多做和少做的人得到一样的待遇,好好用好奖励这个权利,有时候是金钱,但也有比金钱更有效的无形奖励。

3、  安排任何工作一定要存放缓冲和余量,7天的工作,5天是工期,2天是缓冲期。



如果有了这些措施,你会发觉你项目慢慢会顺利起来,因为你是在凝聚这些团队在努力工作的。那么,接下来我介绍一些好的具体实践来彻底解决项目中团队拖延症,有时候拖延症真正的原因不在于员工,而在于项目经理如何去引导的。


项目的目标一定是可实现的。

如果项目目标是不可实现的才能激发大家对于实现目标的愿望,如果大家觉得这个目标是一个笑话或者是一个扯蛋的事情,没有人有信心也没有人有兴趣跟你一起完成目标。所以,为什么在我们项目管理中,当你制定了完整的项目管理计划后我们要召开kick off会议,其实是让他们了解项目目标,也树立起对项目的信心。如果召开此会议,你还可以考虑狐假虎威的请公司高层和他们的职能经理们来给你展台,树立项目在大家心里的重要程度,也树立项目经理在团队中的威望。


项目任务是有拆分的。

项目管理者都应该知道,我们拆解项目目标的可视化的图形叫做WBS(工作分解结构),其实我们再可以往下细分则是活动,再逐步规划就可以形成项目的进度计划。而进度计划一定是要尽可能细致,一个活动最长时间不超过两周,这样能保证你能随时随地去安排和监控工作任务量的完成情况。另外,也千万不要给员工看到他自己一年所有的工作任务,我们只按周或者双周安排当下任务。因为,员工看到自己当前的所有工作任务肯定会被这么持久要做这么多工作吓到,然后没有信心。所以,只给他看到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即可,而接下来的也就一两周的工作,他一般都会认为是很容易就可以完成的。



团建奖励一定要做的。

我们会考虑在团队完成某一些工作后给她们一些小恩惠去奖励和再次激励他们能够更好的完成下一步的工作。在项目管理里面我们叫做团队建设,我们可以一起去吃一顿大餐,一起去泡一次酒吧,一起看电影,甚至可以给他们分发一些小礼物。在项目团队中应该形成此类的规矩,因为项目是一个大目标,而我们设定各种1-2周的小目标,当大家完成这些小目标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庆祝和团建,让他们养成完成目标的习惯和规矩。当然,如果我们没有达成目标,也需要一些惩罚,当然也不要完全取消团建活动,这样更会让大家丧气,我们可能会调整跟原先不同的团建。比方原先是完成目标后大家吃大餐,但是此次目标却是大家努力了没有完成,那说好的大餐肯定不能去吃,我们换成档次稍低的餐馆,就餐时候我们可以一起总结经验教训,顺便再鼓励大家希望完成下一个目标。



项目执行一定要单点突破。

我们要保证每一个目标的顺利完成一定考虑单点突破,我们可以把单点细分到每一个人身上的不同工作,甚至我宁愿项目开始时大家工作量的不饱和。但是,千万不要一下子一大堆目标一起做,大家的精力被分散,根本无法集中精力,甚至变成好几个目标都没有达成,结果可想而知,团队们会丧失对项目的信心,那么拖延症和做事不积极的现象就会出现。我宁愿让大家感受到完成一个一个小目标,然后尝到完成目标的甜头,一个一个的尝。


项目完成目标,一定要腐败。

腐败这个单词在我们项目管理界不是字面意思,意思是大家好好的庆祝,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项目过程回忆,也让大伙能够因为项目完成而犒劳自己。吃饭唱歌肯定是少不了的了,最好再制作一些小礼物给到团队,让他们拥有满满的回忆。虽然项目是临时的,但是如果我们团队曾经共事过,甚至我们磨合的很好的话,未来的项目会越来越顺利。聚餐会时大家互相把酒言欢,互相鼓励和鼓舞,大家为了自己能够完成目标而喜悦。唱歌时,我们再大家聊聊未来,谈谈人生和梦想,幻想着在下一期的项目中我们如何再并肩合作。这种情形实在是太美了。



文章也接近了今天的尾声了,我也非常愿意给项目经理们分享我的心得。其实做项目经理最高原则是懂得如何做人,不要每天忙的不可开交但是忙错了地方。我们更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去跟员工用心去交流和激励,我们也愿意制定目标、拆分目标形成计划,我们还愿意员工在完成一个个的小目标的时候及时的奖励和团建。能想明白和做到这些的项目经理,一定离我们的王者项目经理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