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汇总:软考是什么及软考报名条件|难度|证书|作用

2020-01-10         阅读   9172

  软考是什么?软考有什么用?知识盲点的朋友,来看看,软考是什么?有什么用?这里汇总了软考报名条件、难度以及证书相关知识。

  软考是什么?

  软考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软考考试分为5个专业类别,并且分初、中、高等级专业考试,共计囊括了28个资格考试。其中,初级和中级软考资格主要考核的是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高级软考等级主要考综合知识、案例分析和论文3个科目。

  软考报名条件

  软考报名条件没有众多条件限制,根据《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暂行规定》第八条规定,凡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一定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软考报名没有年龄、资历、学历等限制,完全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进行报名。

  软考难度

  对于初次接触软考的人来说,非常担心软考的难度。其实计算机资格考试是专业水平的国家考试,其主要是注重技能方面,综合性和灵活性比较强,只要掌握了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考试的难度并不大。

  由于软考是面向全国的,没有设立学历、资历条件,所需知识和能力各个科目都要及格才能通过,因此合格率并不高。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各个级别平均的合格率在25%左右,初级资格软考合格率在40%,中级的合格率在20%-30%,高级的合格率只有20%。

  从合格率数据来看,软考的报考者水平差异较大,所以针对有基本知识和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没必要担心难度。

  软考证书

  软考考试通过,考试结束3个月,各地考试机构将陆续向合格者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软考证书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盖章。此外,证书颁发还有一张参加全国统一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登记表,该表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盖章,要求用人单位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存入考生个人档案。

  软考证书管理号是合格者的全国统一编号,且全国通用,各单位都认可。是否具有软考证书的资格,可以在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上根据证书管理号和姓名查询到相关信息。

  根据国人部发〔2003〕39号文件,通过考试并获得相应级别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从事相应专业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根据《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从获得资格(水平)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取得初级资格可聘任技术员或助理工程师职务;取得中级资格可聘任工程师职务;取得高级资格,可聘任高级工程师职务。

  软考证书有效期

  软考证书是长期有效的。200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同时计算机资格证书实行定期登记制度。但是,由于证书登记制度与后来国家颁发的《行政许可法》精神相违背,根据全国软考办2008年会议精神通知,计算机资格证书将不再进行登记,证书长期有效。

  软考有什么用

  持有软考证书的人员,说明已经具备了相应专业岗位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可根据自身工作需求进行岗位应聘。

  软考既是职业资格考试,又是职称资格考试。它具有较高的价值,具体看看软考到底有什么用呢?

  1、展现实力

  在考取证书的过程中,不仅是学习新知识,增长技能,它对职业的发展帮助是显而易见的。熟话说,技多不压身,多一技能,给自己多条职业选择。

  2、升职加薪

  如今,计算机软件行业发展快速,人才的需求也较大。79%的软件公司更倾向有证的学生,当然软件证书也成为其一。拥有软考证书的人也许会成为应聘中的优势,同时也是企业内部升职的条件之一。

  3、以考代评

  以考代评就是考过对应的级别,就能获得对应级别的职称。这个就有很多优势了,在国内中高级职称可以享受很多好处,比如买房、摇号等。

  4、积分入户

  积分入户也是软考通过作用之一。如果你要申请加入北上广城市户口(积分入户城市)软考证书是可以加分的,如:在上海,拥有软考中、高项人员可以获得户籍加分;在武汉,软考最高可加50分。

  5、单位资质

  软考也可为单位加分,比如说企业想要获得更的大项目,必须要申请企业资质基本,申请资质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求员工有一定数量拥有相关证书。比如是系统集成企业,其公司需要有中级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高级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证书的员工。

  相关阅读: 了解软考是什么 软考考试流程都包括哪些    如何报考软考考试 参加软考有什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