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为ITIL?我们对ITIL存在哪些认识误区

2020-03-27         阅读   10853

  何为ITIL?ITIL是IT服务管理工作中国常使用的工作方法,然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会发现IT管理会出现诸多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对ITIL存在认识误区。

  何为ITIL?

  何为ITIL?在这里我们不妨将ITIL分为“IT”、“IL”来进行解读。

  “IT”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提到“IT”,大家一下便能想到Inform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技术。那么“IL”代表什么呢?“IL”全称为Infrastructure Library,即基础架构库。

  如此,什么是ITIL,便清晰明了一些了,ITIL是由一个个框架,构成的信息技术的基础架构库。简单来说,就是ITIL能够为IT服务管理提供了框架上指导。

  ITIL是IT服务管理领域的方法论,可以为IT服务管理的前进及发展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比如说,怎样提高IT服务管理水平,怎样提高IT人士在管理体系及管理能力的水平,IT服务管理工作怎样向前、向高处发展,等等。针对这些问题,ITIL为我们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指导。

  关于ITIL的四个认识误区:

  ITIL是IT服务管理工作中国常使用的工作方法,然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会发现IT管理会出现诸多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对ITIL存在认识误区。

  而产生误区的原因就在于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没有深刻了解并领会ITIL的精髓。

  今天我们归纳了关于ITIL的四个认识误区,并进行一一纠正:


  误区一:大公司才需要ITIL

  提到ITIL,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高高在上”,他们认为“ITIL太高大上,我们小公司用不上”。

  ITIL是关于关于IT服务管理的方法框架,试问在IT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什么公司能与IT完全不挂钩呢?

  你所在的公司可能不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但你的公司总要用到信息技术,需要信息技术就需要有维护信息技术的专业管理人员,具有信息技术管理工作,那么ITIL便可以适用其中,并提供专业有效的指导。

  所以,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无论公司从事什么领域,都可以借鉴的ITIL中涉及到的管理知识和工作方法,解决问题,提高能力。

  误区二:ITIL太复杂,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网络、服务器、应用系统……现如今,各行各业的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愈加复杂,同时各种问题、故障也是层出不穷。

  IT系统本身就比较复杂,作为IT服务管理的方法框架,ITIL自然也不是简单易学的。但是,面对问题我们要迎难而上,不能等出现问题才开始反思。

  我们需要借助ITIL,学习更多的方法和思路,以提升管理水平,不至于出现问题就“瘫痪”。IT运维人员需要学习ITIL,借助ITIL流程进行管理。

  比如说,我们可以以部门为单位,建立不同的系统,重点部门重点管理,进而提升管理水平,同时这样做也可以提供我们的工作效率。


  误区三:实施ITIL,效率反而更低了

  之前电脑出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过去,运维人工就会过来就行处理,实施ITIL之后,怎么还要填写表单、记录在案了呢,感觉不仅我们的事情变多了,运维人员的效率也变低了。

  其实,这便是大家对实施ITIL的误解。公司刚开始实施ITIL,很多人对ITIL不太了解,落地实施也不是一撮而就的,前期阶段难免会出现一些困难与阻碍,但这都是为之后的管理优化打下基础。

  我们实施ITIL的目的,并不是简单让各个部门使用一套新的管理流程,而是通过ITIL实施,提高IT人员管理能力,优化部门运转情况,进而提高整个公司的效益。

  误区四:抓紧把ITIL实施完

  大楼不是一天盖成的,ITIL实施落地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

  我们要根据公司业务发展进程及公司发展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改变,不断优化改进IT服务管理工作及流程。

  误区五:ITIL“雨我无瓜”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离自己很远,毕竟自己所在的公司没有信息技术项目,或者,自己在公司也不是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的,那么ITIL就“雨我无瓜”了,就让专业的运维师傅来搞好了。

  IT服务管理工作是一项“全员参与”的工作,不仅需要公司领导层的支持,还需要各部门员工的配合,我们需要ITIL指导下,改变自己的运维方法,提升管理能力。

  相关阅读:浅析什么是ITIL 如何选择可靠的ITIL认证机构        什么是ITIL?ITIL认证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