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视频版】第一期:项目经理的五大权力

2020-04-21         阅读   11663

什么是“弱矩阵”?

可能非PMP对于“弱矩阵”这个单词比较生疏,根据PMBOK第五版,弱矩阵型组织保留了职能型组织的大部分特征,其项目经理的角色更像协调员或联络员。项目联络员作为工作人员的助理和沟通协调员,不能亲自制定或推行决策。项目协调员有权力做一些决策,有一定的职权,向较高级别的经理汇报。


简单的说就是,项目经理兼职管理项目,没有很大的项目权利。我觉得企业定性项目为弱矩阵,大部分此类项目不属于企业直接盈利类项目,成员参与度不好是一个常见现象。但是,也可以完美的做好此类项目。因为,项目经理应该拥有五大权利:


当正式权缺失的时候你是否考虑过用其他权利去弥补自己的不足:

1、专家权

对于项目工作你拥有独到的见解和技术能力,让参与项目的人感觉的能够从你这里学习到东西。

2、多用奖励权利

很多人认为奖励一定是金钱,但是我认为无形奖励更加有效,员工在完成工作后是否能够获得项目经理的赞同和鼓励,当员工碰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否项目经理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

换一个角度也是不错,开会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开这个“会”呢?做一些团队建设活动,在活动前大家先头脑风暴聊一下项目,不是更好吗?


3、运用惩罚权

敢于对挑战基本规则的人说不!刚才这位同学提到了员工不来参与会议的情况,我以前也碰到,其实是有人先出来挑战你制定的规则,如果你不能保持,则会越来越糟,更多的人会缺席你的会议,整个项目失衡变成无交互式沟通状态。但是项目经理属于无权利的项目中,我倒是建议在缺席者第一次未到会的情况下,主动会后找他把会议内容在重复沟通一遍。多次后,对方可以感受到你对项目的重视度,也会被你的专业所感动。另外他想想,沟通是跳不掉的,慢慢就会习惯于来参加你的会议。

糟糕的是,国内的大多数项目,有人没开会后收到了会议纪要让他去看,项目经理无法主宰整个项目的会议和沟通,这个真的是很可怕。

4、参照权

在我的个人职业生涯中,我会刻意的让大家认为我跟企业的高层们关系很好,当然这种表现点到而止,不能做的过头。如果从员工视角中你其实已经是老板级别了,会不来参与你的项目吗?

总结语:

项目管理之道,一个字“借”,所有的资源都是借来的,资源都有他的主人,不要对于借来的资源有过高的遐想,但是需要凝聚他们,激励他们及适当的鞭策他们。但是,谁说借来的就用不好呢?好的项目经理应该一个会“借”,从职能经理迅速要到资源,一个是会“用”,不能直白的开会开会开会,下达下达下达任务,更多的是激发团队的兴趣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