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视频版】第二期:项目管理中如何跟供应商打好交道?

2020-04-21         阅读   10107
很多传统企业和行业认为,供应商就应该低三下四的求着甲方,甲方就是爷,供应商就是孙子。这种现象和想法在当今社会中已经落伍。


根据PMBOK,项目是为完成一个目标、成果、服务而进行的临时的工作,而完成目标所需最大资源则是人和材料。人和资源分两种,一种是内部企业支撑到你的人和材料,这些资源一般都在职能部门获取。而另外一个就是外部获取的供应商那里的资源,资源可以是零部件、可交付物、人等等。这就涉及到PMBOK的第十二章,供应商管理了。

换一个角度,乙方的PM包括乙方的团队其实很苦逼,被传统文化“客户就是上帝”这句话蹂躏千年。

我碰到过很多奇葩的甲方。

他们的需求是这样的:


他们的团队是这样的:


他们的供应商是这样的:


做出来的东西是这样的:


所以老板的奇葩梦想+猪一样的团队+猪一样的供应商=一群废物完成了一个废物的项目。

好了,我们现在把话题回到供应商,在PMBOK中把供应商描述为你的团队其实是有道理的,如果你的供应商是优质供应商,而不是猪一样的队友的话,那么请善待他们。其实有很多供应商交付问题,其根本原因在甲方,因为前期甲方自己就需求不明确,甲方自己在合同签订后一变再变,甲方自认为是最后验收和付款者所以盛气凌人……其实吃亏的还是自己,因为由于供应商问题导致自己项目最终失败,哎what are youzuosha lei……


最后说一下如何跟优质供应商打交道。其实如果你根据我说的把他当做团队了,那打交道方式应该拥有团队的信任感,合作感。在沟通方面一开始就应该运用交互式沟通,互相在前期就达成共识,在项目过程应该是跟供应商一直粘着完成项目,互相信任及协作才是完成你自己项目目标的最佳实践。


然而,中国式项目中,选择供应商的最大权重竟然放在了报价上面,恶意竞价就出现了,那么猪一样的供应商就出现了。那么跟猪一样的供应商则要用鞭策猪的方式,为自己项目留有主动权。如供应商的交付时间上就应该加上缓冲,如按计划3月1日交付,我合同就签订成2月1日交付来防止风险;如跟供应商交付合同一定要签订的清晰和可验证等等。

总结:能合作能共赢才是企业项目的长久之道,把供应商当做是你的团队才是最强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