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管理组织系统都有哪些类型和优点?

2020-07-13         阅读   7682

  项目管理师在多种大型企业当中是非常受欢迎的存在,因为他们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大的帮助,所以很多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的时候会有先选择拥有项目管理师认证的专业性人才,那么项目管理组织系统都有哪些类型和优点呢?我们看具体介绍。

  项目管理组织系统的类型和优点:

  项目管理师组织结构类型1、项目型组织结构

  项目型组织结构中的部门完全是按照项目进行设置的,是一种单目标的垂直组织方式;在项目组织结构当中,项目经理具有足够的权利控制项目资源,项目成员向唯一领导汇报,这种组织结构适用于开拓性风险比较大的项目或者进度、成本、质量等指标有严格要求的项目,不适合人才匮乏或者规模小的企业。

  项目型组织结构的优点就在于它的目标单一,可以全部以项目为中心安排工作,决策的速度也能加快,从而对客户的要求作出及时的相应,项目组团队精神也能够很好的发挥,有利于项目顺利完成,并且结构简单,容易操作;在这种类型当中项目经理能够对项目全权负责,所以他可以根据项目的需要随时调动项目的内部和外部资源。

  项目管理师组织结构类型2、职能型组织结构

  职能型组织结构是现如今最为普遍的项目组织形式,是一个标准的金字塔型组织形式,它的优点就在于它以智能部门作为承担项目任务的主体,可以充分发挥智能部门的资源集中,有利于保障项目需要资源的供给和项目可交付成果的质量,在人员的使用上也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使用这种类型能够节约人力,减少资源浪费,并可以让同部门的专业人员便于交流知识和经验,让项目成员在事业上具备连续性和保障性。

  项目管理师组织结构类型3、矩阵型组织结构

  矩阵型组织结构是职能型组织结构和项目型组织结构的混合体,既具有职能型组织的特征,又具有项目型组织结构的特征,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多个项目可以共享各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在矩阵管理当中,人力资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从而也减少了人员冗余。

  它是根据项目的需要,从不同的部门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人员组成一个临时项目组,项目结束之后,这个项目组也就解散了,然后各个成员回到各自原来的部门,团队的成员需要向不同的经理汇报工作。这种组织结构的关键是项目经理需要具备好的谈判和沟通技能,项目经理与职能经理之间建立友好的工作关系。

  项目成员需要适应于两个上司协调工作。加强横向联结,充分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反应速度等方面的优势恰恰符合当前的形势要求。这种组织结构适用于管理规范、分工明确的公司或者跨职能部门的项目。

  以上就是针对项目管理组织结构类型做出的相关介绍,其实在真实的工作当中,经过专业培训的项目管理师都会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做出最专业的规划和判断,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时俱进,定期培训非常有必要。

  相关阅读:什么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流程都包括什么呢?                        项目管理师含金量高不高?哪些人可以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