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三十九期:PDU文章 | 认清自我,做好职业规划

2021-03-03         阅读   1562

你从事什么岗位,是你自己决定的,而不是老板决定的。成为怎么样的人,也是自己决定的,而非外界可以左右你。当你的能力完全到达了某一个岗位的要求后,自然你会被提拔和委以重任。机会往往是给那些非常渴望它,并做了大量准备的人,如果你对职场是没有渴望,也没有做任何准备,则一定会是越工作越感到无趣和迷茫。

我相信你也不喜欢每天两点一线,为了生活而重复那些无聊的工作,每天要应付那么多无聊的会议和无聊的同事。看着镜子中自己慢慢老去的容颜,慢慢的数着自己每天脱落的头发,数着还要工作几天才可以休假的日子。你会慢慢的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失去兴趣,也可能会像随波逐流的海草,忘记当时年轻时的梦想,那个踌躇满志的你,可能已经不复存在。我觉得如果现在你的状态是这样的,其实是很可怕的,才刚刚工作十年的你给自己了一个不上不下的定位。

 


人生是需要规划的,职场也是需要规划的,我们应该告诉自己的是,什么年龄段做什么样的事情。最近我也去了很多很多我学生们的企业,我发现现在40多岁的项目经理们,一般已经不做项目了,他们都是企业中高层的职能经理。毕竟他们的年轻奉献给了项目管理,年龄和经验丰富的他们更适合管理一些大型的部门。而我30多岁的学员们,他们每天都发愁于各种项目过程,相关方管理,团队管理,他们这些人中996甚至是007的情况最最严重。而20多岁的项目经理们,他们一般都是自己从事技术兼项目经理,他们属于项目管理的成长期,或者说项目经理的成长期。

总之如果你想从事项目管理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则分为成长期,稳定期,衰退期。如果分到年龄层则20-30是成长期,30-40是稳定器,40以上则是衰退期。


成长期(20-30岁)

成长期的你是一个满怀梦想的小青年,这时候你发现很多学校内的学问不一定适合现有的职场或者岗位,这时候的你一定要学会如何让自己胜任当前的项目岗位,也要顺应本企业的企业文化。这时候的你会发觉什么都需要学习,技术技能你会发现自己欠缺很多,管理技能也需要提升和磨练。

但是由于每一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你只能选择自己当前成长期模式下的修炼内容,除了了解各种技术运用之外,能够运用PMBOK上的一些硬技能已经很不错了。比如如何做好需求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沟通管理等。这时候的你因为项目经验并不是特别丰富,只要按目标做对项目即可。而团队管理和相关方管理可能你需要放在后期再慢慢磨练,毕竟还不是当务之急,而在成长期的项目经理一般担任的都是人数规模比较少的小型项目管理,甚至他们只是项目参与者。



稳定期(30-40岁)

这个年龄段是项目经理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年代,他们精力充沛,也拥有大量的技术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这时候的你往往会发现,如果项目管理只是按目标管理,排进度、控质量、管成本等方面已经是不够了,你会更多发现团队、相关方、供应商的重要性。你更多的精力会放在跟他们的沟通协调上,你也不断的为了推进目标而统一他们的期望。

你要修炼的是项目经理的领导力、人际关系技能、沟通力和情商等软实力了,往往很多事情看似硬条件搞不定,但是你的软实力可以让大家开始愿意跟你一起努力和挺近目标。这时候的项目经理们更愿意用眼睛在默默观察和思考,也越来越多的更注重项目细节。

有时候你会发觉,氛围决定了成败。跟团队的氛围会影响项目的交付,跟相关方的氛围可以保证项目是在有利舆论下进展的,跟供应商氛围会经常保证合作团队能否给力和支持。而这一切氛围到底是如何的,就看项目经理的软实力如何去营造和提高了。


衰退期(40岁后)

做了这么多年的项目经理了,如果你超过了40岁,则我不建议你每天还996和007,我更不建议你每天还在高压下工作。我觉得你要提早给自己找好未来在企业的发展和定位,有时候功成身退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之路。我看到我很多学生们都考虑去做职能经理了,我个人也觉得这个是一条不错的出路。毕竟要留给年轻人们一些项目管理的机会,毕竟你的体力也开始慢慢走下坡路,而你的优势就是拥有大量的工作经验。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其实这时候的项目经理应该不算老,但是做了十多年项目的你的经验值已经到达了巅峰,转型一定是硬道理。我偷偷的告诉你,如果你50岁还没做到企业中层或者职能经理,那你的职业生涯一定会出现问题,因为你永远都做不到了。你的定位就是企业中下层,你永远都到不了企业中层或者管理层圈子和团队。

这时候的你,保证好自己部门运营顺畅,大家流程清晰,工作开心即可。而你也只需要每天朝九晚五的按部就班的好好工作,这时候估计很多人会说,这样会不会很无聊?

其实不无聊,如果生活中只有工作,那样的生活才是无聊。40多岁的你可以安排很多很多除了工作之外的有趣的事情和活动。你可以收藏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你也可以做一些曾经一直想做而一直没做的事情,你也可以满世界去各地旅行。这种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每一个人都是世界必不可少的一份子,但是对于世界来说,一个人其实太渺茫了。一个人可能会改变世界,一个人可能什么都改变不了,这取决于你想成为哪一个人?可能野心和梦想并没有那么大,也有可能我只是想好好工作,有一份不错的薪水,有一个美满的家庭。那无论如何要给自己一个好的定位和规划,什么岁数做什么岁数的事情,什么年龄补什么年龄的技能。

我差不多有一年没有动笔写老邱百问专栏,前阵子每周都是以前文章的视频版讲解。本来感觉到与时俱进会不会更好,但是我们往往发现专栏就是专栏,有很多科技手段也不一定能够替代文章的魔力。这一年其实很糟糕,大家都如此,我们出门要戴口罩,出入大型商场需要测量体温。这一年也听说了很多没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的倒闭,而我们换一个角度会发现,这一年的变化也给各种行业带来各种各样的契机,那我们需要更多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

2019年是很好的一年,也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这句话说出来可能有点悲观。但是大家要知道,真正拥有强大能量的人是,就算这个世界全部都是悲剧,我会把它看成喜剧,而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挑战。项目管理这个学问在中国落地已有二十一年,而这二十一年从国家的改变到企业的改变是成效卓越的,无论是我们用在了军工、航天、铁路、造车,我们也用在了金融、互联网等各种创新型企业。

未来还需要推广和推行项目管理么?我的答案是一定的,项目管理跟企业创新和产品创新是必不可少的,未来还需要大量的新的产品、服务、成果给到我们国人,甚至是全世界的用户去使用。


那创造这些东西的人,就是项目经理和团队。你们需要不断的历练和成长~,成长期、稳定期、衰退期,给自己一个职业的规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