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经理到底要不要懂技术?-交大慧谷PMP培训中心

2021-04-27         阅读   2478

提问者:非开发出身的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和程序员一样是吃青春饭的吗?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不懂技术的项目经理感觉很容易被替代,因为技术转项目经理似乎很容易。


老邱回答:
程序员最大的问题是头发越来越少,发际线越来越高。而项目经理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快秃了!!在职场我们一直在和我们的头发做斗争,曾经年少时摸一下头全都是头发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发。从事技术是吃青春饭,从事项目经理其实也是吃青春饭,很多项目经理就是那个曾经拥有很多技术的技术人员。如果你从事是技术工作,则细节决定了一切,如果你是从事项目管理工作,则全局观决定了一切。



一旦有了全局观,就要考虑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巧妙的利用激励和鞭策的方法,如何有效的安排工作任务和偏差分析等。往往这些能力并不是一个普通程序员或者是技术人员可以拥有的。
项目经理到底要不要懂技术,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项目经理技术太强,着重点去抓细节则很有可能缺乏全局观,如果项目经理不懂技术细节也很有可能他自己的想法很难在团队中间落地。就好比是人无完人,评判是不是优秀的项目经理,技术可以是一方面,但是还有更多其他的综合技能。
体贴人,家务活全包的老公,但是工资比较低,他是一个出色的老公吗?
又或者年薪百万但是天天全国到处出差,较少顾及家庭,他是合格的老公吗?


年薪百万的老公工资全部上缴,从来不出去应酬,家里家务全包,小孩作业全程指导,有这样的老公吗?

你不能改变你的过去,但你可以了解自己当前状态,给自己规划一个十年大目标,每三年目标,当年小目标。如果现在的你是技术出身,请不要全部放弃以前所学和所懂的很多技术工作,完全遗忘或者强制的format(清除)其实没有意义,只是因为你的精力有限,我不建议你再深入学习更多的技术工作了,你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全局和项目管理能力。如果当前的你已经是项目经理,你再从头学起技术对你来说也是不可取,毕竟精力就在哪里,我倒是更希望磨炼你的项目协调和流程管控能力,甚至是项目经理的业务能力。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一直在说一个单词:“精力”,因为每天就365天,每天就24小时,每小时就60分钟,每分钟只有60秒。秒针滴答滴答流转,很多事情转瞬即逝,你每天在努力工作,努力提升自己,这个提升一定要是有针对性的,这个提升一定是最自己最佳的提升方法。毕竟,你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又提到了这个问题。如果一切是按照计划进行的,我对自己的规划则是这样的:



25岁的我,一定会疯狂学习各种技术,因为那时的我比较年轻,学习效率和速度是最快的,对自己好奇和不懂的领域都能够有机会去学习一遍。30岁的我会朝项目经理的方向去发展,技术型的我对全局管理和情绪控制会更加感兴趣,对于人际关系和人心的把握,共同完成目标是我的兴趣点。35岁的我,我会选择考虑自己亲自带项目集,真正了解如何把项目和项目资源整合,有的项目会带来整体项目的利益的提高,有的项目会带来整体项目的拖延,多项目是我的兴趣点。如果我是40岁,则我更希望成为业务型和战略型的老板,则我的目标是项目组合经理,我会亲自带领好几个是业务完成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如果我45岁呢?我可能考虑功成身退,因为精力达到了顶峰,之后可能不能再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了。毕竟我是项目组合经理,而平移到运营部门做一个分管运营的总经理即可,毕竟要把很多机会留给后辈们,让项目管理者都有一个自我发展的方向。而不是一直占有某些重要岗位,让那些出色的项目集经理和项目经理没有出头和用武之地。
这种思路是一种良性循环,把自己的成长带动企业的成长,也把自己的成长带动所有项目管理者的成长。项目管理这一颗种子在1999年中国开始生根发芽,如今已经有二十多年头了,我也只是踏上了一个好时代和好机会,成为中国第一批项目经理。而这样的一批又一批的我们带来了中国的各种基础架构的创新,带来了中国各类产品的创新,带来了各类中国式服务的创新和成果创新。



从国家的运营架构体制到项目架构体制的革命创新,也让我们中国现在逐渐成为国际强国和国际大国。大国要有大国精神,扶持那些发展中需要我们帮助的国家。而在大国工作的项目经理们,也必须拥有这种大国精神,我们之所以可以完成各种创新,因为我们拥有着大量的项目管理人才。
项目管理这一门课,我研究了十多年,而每年对它的理解和感悟是不一样的,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职场的顶梁柱从原先的80后,变成了90后,又变成了00后,不一样的时代需要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而每一个项目管理者对项目管理这个工具和方法也日益感觉不同,需要不断去研究,理解。
写到这里,摸了摸自己的头发。嘿嘿!



我还是从前那个项目经理,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