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郑林艳

2019年6月22日(PMP认证®课程)

我二十几岁,我好累。作为一枚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狗,我在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这两个角色间来回切换, 在 plan-delay-apologize-cancle的黑圈子中挣扎 ,看着撕逼大战不停上演,弱小而无助。终于,有个项目严重delay了,老大很生气,队友很痛苦,我很无奈。虽说我最后力挽狂澜,拯救项目于水火,拼命让项目终于获得了成功。但是回想起来,总是不解,为什么那个项目那么困难?
朋友告诉我,何不考个PMP呢?虽然他是为了PDU,而我还是踏上了这条路。第一天上课,拿教材,老师把“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交到我手上的时候,由于未预估到它的厚重,我手一沉,差点没接得住。背着这么厚的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一度将其扔进垃圾桶,最终没有这么干的原因是我想了一下,学费这么贵呐!厚重的教材,枯燥的内容,逐渐变热的天气,还好有老师的风趣幽默,这门课要是自学真的是难度太大。我报班比较晚,课程还没上完,模拟题已经要节奏走起来了,所以我一直在赶工,赶工,赶工!在放弃了两个月所有的娱乐活动,在公司加完班回家就立即进入疯狂刷题模式,手机看花了眼就换电脑刷,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的闹钟会将我喊起来继续。事实证明,赶工非常有效。真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一路走来,思路逐渐清晰起来,我想起了几年前所在公司推行的项目管理方法论,结合现在自己的实际项目管理,再结合PMP的知识架构,逐渐豁然开朗,我也开始明白了当初那个困难项目的症结所在。其实前公司用的项目管理就来自于PMP,只不过当年的我似懂非懂,而现今在互联网公司中项目经理多数由产品经理承担,这种项目大多比较小,其相关的管理方法不需要PMP的全套理论来支撑,太厚重,需要进行剪裁,量体裁衣!PMP带给我最大的帮助是加强了项目管理意识,会寻找最佳实践,会更全面地思考,不是具体的某一个知识,是整体的认知和思维方式的转变。PMP的影响,难以描述,但意义深远。
还记得第一次上课,谢老师说希望PMP学习能对自己工作有帮助的同学请举手时,我于黑压压的人头中弱弱地举起了小手。还记得被老邱留堂的惴惴不安和他最后一套神仙模拟卷。还记得考场门口发老邱状元高的那个学姐对我说:考5A!感谢老谢,感谢老邱,感谢学姐,感谢自己,我也真的拿了5A!这着实是一段珍贵的记忆,谨以此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