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崔高崧

2019年9月7日(PMP认证®课程)

自打毕业,一转眼九年了。自诩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九年来读书不少,网上的音频、视频课程也看了不少,但总归是泛泛而论,不求甚解。
今年初,从同事那了解到PMP。起初只想考个试,拿个证书,毕竟一路读书练就的考霸技能让我自信还是可以轻松通关的。于是乎,来到交大慧谷的课堂上。第一堂课,心情舒畅,摊开笔记本的瞬间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不过,拿到巨厚的两本PMBOK和课程讲义PPT的时候,还是有些意外,这东西看来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的。
随着课程推进,慢慢的感觉这些年工作中经历的事情在逐一回放,自己的一些思考也被清晰的梳理并一一解答。相较于开始只想拿张证书的打算,我开始庆幸自己选择了这门课程,开始认真的投入学习了。这里不仅有对项目管理的完整理论构架,也有大量实用的管理工具和技术,大大充实了我的实战水平。过去说到管理工具只知道SWOT分析,别的就说不出啥了;现在可厉害了,石川图、德尔菲、蒙特卡洛、帕累托……都跑到了我的武器库里,随便拿点出来唬唬人,感觉自己更像真正的武林高手了。
六次课堂教学很快结束,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集中阅读了一批管理类书籍,在多年来杂乱的业余读书经历中,难得专注于一个专题做深入探究。这一个月的体验让人身心愉悦,每每于周末午后,置身于暖阳斜照的书桌旁,读读记记、写写划划,不知觉间已到暮色昏暗。
正在我乐此不疲的时候,9月份的考试临近了,紧张的备考也已开始。在做了一套模拟题后我才意识到,之前读的书其实对考试没有多少助力,于是匆忙转向,开始了痛苦的刷题过程。怎奈题目太多,一套未完又出一套,可做来做去分数却高高低低,水平极不稳定,直到第二次考前辅导的时候,居然只得了108分,照此发展恐怕是难以通过考试了。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祭出学生时代的考霸绝技——疯狂刷题。上班路,上耳机里无数遍重复着老邱两倍速的激昂语调,上班时偷偷拿着手机不停的刷着题目,晚上回家更是饭都顾不得吃,天天奋战到十二点以后。
尽管希望准备的充分再充分一点,但9月7号这天还是匆匆的来了,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考场。临行还不忘买了件大红色,印有“考的全会,蒙的全对”的考试加持服,也算稍稍安慰一下自己忐忑的心情。四个小时的考试,就是一场炼狱般的煎熬,直到最后五分钟才涂完答题卡,但完全不知道发挥的如何。就这么迷迷糊糊的出了考场,大睡一天后又回到了日复一日上班打卡的工作当中,中间每次想到考试结果还不免担心,万一过不了,自己一直吹嘘的考霸光环岂不要烟消云散了。终于,苦等了一个半月,传说中“C”字打头的邮件跃然出现在邮箱里,当我颤抖着手点开成绩单的时候,竟然惊喜的发现了5个Above Target。
总算考霸的头衔是保住了,哈哈。不过更让我珍惜的是再次体会到专注学习的感觉,一种工作后久违的美好体验,在如今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里的奢侈体验。这种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