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曲骏

2019年12月7日(PMP认证®课程)

接触PMP课程,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团队工作的主要挑战,可能也正是因为需要所以格外重视。
我在8月24日生日那天决定报名参加交大慧谷的课程,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在特殊的日子立学习目标,因为这样比较深刻且不易放弃。与之前红帽的考试,思科CCIE考试一样。充满干劲~~!!
交大的老师(朱)也是很有耐心的解答了我比较多的疑惑,还有学习课程排期的问题。对此还是比较感动的。9月21日我开始了第一堂课,因为重视,所以后面好几次课堂我基本上都是8点15分左右到达课堂,找一个舒适的靠墙位置。等待上课的‘铃声’的响起。
为我们上课的老师是:卓晓磊,讲课非常具有实战性,可以不夸张的讲几乎没堂课中都解决我了当前遇到的所有工作中的挑战。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那句话:“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有90%以上的时间都花在沟通上”。讲真,原来我非常讨厌沟通,因为我个人是一位技术出身,从学习课本知识到社会从业,我一直被熏陶为主张通过个人的技术实力解决所有问题。讲或者沟通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在技术认知中实践大于理论交流的。
但就在这第一天上课,就把我过去五年坚持的认知进行了‘击碎’重新组合。讲真对自己的冲击还是很大的,这也导致我每一堂课基本就是没有‘神游’。一点也没落下卓老师讲的精彩企业实践和书本的理论结合的内容节奏。现场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第一堂课,第二堂课,第三堂课~~~~很快去乐山路上课的日子就结束了。课本也全部结束了后,我开始回归了正常的周末节奏,伴随着每天读PMBOK的日子。接着有个人突然出现在我的邮箱里,他不是卓老师,是邱平华老师。其实讲真,我刚开始并指导这位老师的传说,下意识以为这位老师只是以为‘助教’。因为我在PMP这个领域确实是个新人,很难get到很多前辈。所以抱着尊重师长的态度按照邱老师的要求,继续这下一步计划的执行。
我接着被通知,在11月16日、11月23日参加考前辅导。起初我比较惯性思考的认为,辅导课主要是讲讲题目和分享下考试心态等等,结果证明我太天真了。只能用三个‘㡶’来形容,太册那残忍了。我说一说11月16日那一天的情况。

我按照平常八点到目的地的节奏出发了,结果到了现场后是这番样子,(册那),这么多人而且还这么早~!!找个地方坐下来后,放下书包带上耳机等到老师到。
结果8点半到点前,我得知要去门口签到领考试卷子。我们的邱老师要到十二点左右到会议现场。拿了卷子,跟平常自己做微信的测试题一样,但这一次我没翻PMBOK,就当这一次是真的考试去做了。差不多四小时后,突然有个人在讲台上拿起了话筒讲了几句,把现场的同学吓的一激灵,当然其中也包括我。bulabulabula说了一些时间和注意事项并告知中午只有不到60分钟的吃饭和休息时间。
接着我立马抄起手上的app旋即买了份饭和咖啡。继续赶做题进度~(午饭的激情~省略)
差不多到点后,我们的邱老师站在讲台上,自我介绍了30分钟,又讲了学习PMP的毅力重要性。我只见邱老师讲台旁边桌子上放了三瓶差不多500ML的乌龙茶,我心想;“完了,失策”。一杯咖啡肯定不够。接着,邱老师开始从第一题到第两百题的逐一分析讲解,期间没90分钟休息15分钟左右!可想而知这个强度真的很高,其实不必我们这些干工程师进机房一进就是10小时的低。
为了避免全程过于枯燥和无味,邱老师(包括之前的卓晓磊老师)都非常幽默风趣而且贼时尚,什么年轻人东西说来就来,尤其是那首野狼disco~:),所以虽然这两次辅导强度挺高,但学习气氛和热度并没有因为强度的大而显得虚弱。回到现场的情况,邱老师在讲完题目分析后,会要求考生在讲台上的成绩单上如实填写自己的考试成绩。为了做什么呢?进小黑屋,过去的说法叫:下课后留下来别走。
后来我才导致,PMP培训界真有这么个传说‘老邱小黑屋’,:)!,第一次进小黑屋后,我听着邱老师耐心的鼓励和接下来学习安排的建议更加坚信PMP考试认证能顺利通过。最后大概30分钟左右吧,小黑屋结束了。我收拾好行李过去问了邱老师几个问题。邱老师亲切的拍了下我的肩膀,说加油,保持好心态争取下次不进小黑屋。
结果,第二次我又进了小黑屋。为了邱老师瞧不见我,我跑到了第二层坐着。现场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邱老师在结束小黑屋的时间后,邱老师在门口离开的地方与我们每个人握手(当然没进小黑屋的同学邱老师也握手了),现在想想内心还是相当触动的。也正是这一次握手,好运和信心跟随到我拿到考试通过的那一刻~!

写到最后,我非常喜欢课堂的感觉,线上的培训方式确实很好,但拥有会出现今天不学,反正明天有重播再看也不迟的拖延症。线上培训对于没有毅力的同学(比较需要鞭策的同学)来讲几乎就是灾难。所以在获得这种当时起早贪黑学生时代的同时,又获得在项目管理领域企业实践的经验。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的!当然在我们报名前有很多身边的人说:‘这考证背背题库就可以过了~~’。包括CCIE、RHCA等等都会遇到这类声音。挺多的~,但又没法避免。这里我其实挺想说一句真实感受的:没有精力过CCIE备考,怎么可能明白CCIE考试认证的难和收获。同样PMP也是!简直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情况。
自己心里每次听完我都觉得大家把一个系统性的思考逻辑想的太简单了。这是为了提升自身的思维逻辑、方法路,包括这过程中老师讲自身工作经验融入的最佳实践。所以对于任何一个认证课程,我建议大家都要积极正向的思考。别被这个社会的浮躁影响自己的判断!
这段PMP认证经历非常值得我回顾。并将这些应用于我的团队中~!最后贴一张与邱老师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