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兰芩

2019年12月7日(PMP认证®课程)

2019年的PMP培训对我来说是意外和惊喜的。原本在工作中根本不太可能负责项目的我,在19年的春天成为供职公司营销型官网的项目负责人。在没有参加过一天项目管理培训,还不懂项目的情况下独立对接超过6个部门的需求,以及10个部门的审批意见来逐渐推进项目,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尤其对于一个不喜欢沟通的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去年七月,项目因为相关方意见冲突而陷入僵局时,我有些措手不及。

幸运的是,那段时间我在刷领英时刚好看到原来一个老同事分享了PMP认证通过的喜讯,我才知道世界上原来还有项目管理的培训与认证,于是单独找他咨询详细情况。他推荐我报了交大慧谷的班。在与对接的老师确认好上课时间为9月14日时,她告诉我,这可是我们校长邱平华带的,你运气不错。只有剩下两个名额了。

当时,内心暗自窃喜道:嗯,名师才能带出高徒。努力吧。距离开课还有两个月时间,我拿回两本加起来近10厘米厚的书时,有点奔溃,内心已经默默打起退堂鼓。因为打开书随便翻了几页也没看懂讲的啥。

9月14日,第一天上课,人蛮多。见到了传说中的邱老师。一天的课听下来非常的轻松愉悦,我见过很多讲课技巧很赞的老师,但第一次遇到特别懂考生的老师。第一天他就花了一早的时间打消了我对PMP的恐惧与顾虑。用讲故事的方式,场景化的描述,让我们理解和快速接收了第一天的授课内容。接下来的来的几节课,他一如既往自如坦率的用自己特别的方式,让我们加深对每次上课知识点的记忆。当然,也不忘记在课堂里,跑来跑去,顺便分享点养生、旅游心得,或插播点儿热点话题。这样的授课方式,很难让我们思想跑毛,课堂上时不时笑声连连,一点儿也没有紧张的气氛。

在边学边练的情况下,我在工作中迅速找到了一些合适的方法,最终在10月份落地了我的第一个管理的项目。当然,最后因为身体和其他原因离开了公司。最终也没能和大家一起参加最重要的两次考试集训课程。不过每次收到邱老师非常真诚的长篇督促+激励邮件时,又会觉得:不行,还是好好做题,好好背PMBOK的重点吧,不然考不过会有深深的愧疚感。

和大家一起刷完了小红书,还有那么多套线上模拟试卷后,12月7日这一天终于来了。没有紧张,没有不安,没有后悔。就像往常刷模拟卷一样,完成了所有的题,安心回家等一月份的结果。

2020年1月16日,早起看到手机上一条邮件通知,打开醒目的邮件标题——祝贺您获得PMP认证。心情非常好,但不惊讶,因为相信之前邱老师邮件的一句话:“现在你们等待的已经不是过不过了,而是几个A的问题。”虽然我只拿到三个A,但依然充满感激,感激我自己19年的付出,感激老同事的推荐,感激交大慧谷有一个超负责,超感性,超严厉的小哥哥——邱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