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薛康杰

2019年12月7日(PMP认证®课程)

初衷——我需要一个方法论
2019年年中,回顾逝去的人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前进的方向不够专一,往往导致事倍功半。
于是乎做了一个10年的人生规划,其中在职业方面就计划在2019年底考完pmp。
学PMP的动机是这样的:
作为产品经理其实经常也需要做项目管理,管理好项目会让你的产品迭代得更加顺畅。
但是在学PMP之前,我的很多管理决策都制定的比较随意,很难判断每个决策是否真的正确合理。所以我希望有一个方法论来指导我的决策,于是找到了PMP。

过程——从混乱到清晰
正是因为这个初衷,我太不关心最后的成绩,只要学到东西了就好。
但是学习并没有那么容易,这充分应证了梁宁老师的一句话:学习是一个反人性的过程。
一开始学的时候,所有的知识都串不起来,只是傻傻的听,觉得老师讲的挺有道理的。但是串不起来就记不住啊,后面复习的时候就感觉是在预习。

突破口
这个混乱的过程其实一直持续到考试前一周的最后一堂课。
邱老师通过采购流程第一次把5大过程组,10大知识领域,49个子过程完整地串了起来。我一次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于是课后,我暂时没花了4个小时画了一张完整的PMP流程图。

考试——感觉比模拟卷还难
邱老师一直说模拟卷肯定会比考试难,然而考完大家在微信群里说的基本都是很难,甚至咨询一下补考事宜。
我个人感觉也是这样,很多题目都不确定答案,做题的感觉和做模拟卷差不多(模拟卷是130分的水平),只不过有几道题在模拟卷中出现过。

收获——5A的成绩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考试结束后,我问自己,我学到项目管理方法论了吗?——通过以下2点表明,其实没有。
1. 最后成绩出来,我拿到了5A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考完之后感觉并不好,Exam Analysis中的每个过程组的答题情况其实比较差。
2. 这点也是最重要的:在工作中还是很难通过PMP理论帮助我做决策。

那问题出在哪里?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后,我找到了一些原因——PMP不是方法论。
PMBOK第六版中其实很清楚地提到了这点:
本《PMBOK® 指南》与方法论有所不同。方法论是由专门的从业人员所采用的实践、技术、程序
和规则所组成的体系。而本《PMBOK® 指南》是组织制定实践项目管理所需方法论、政策、程序、规则、工具、技术和生命周期阶段的基础。

因此我的初衷是错的,PMP没法告诉我项目管理论是什么,但是他告诉了我怎么生产项目管理方法论。这也是为什么虽然工作中我没法直接依靠PMP的知识做决策,但会发现自己做规划的时候考虑得更全面了,处理问题的逻辑更清晰了。

虽然还没有方法论,但是通过PMP我也许可以知道怎么形成方法论,所以说考完PMP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更大的挑战!

最后感谢交大慧谷,感谢邱老师陪我们走过这一段难忘的旅程,真的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