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贾海俊

(2020年9月26日(PMP认证®课程)

PMP学习历程与感想
先说下为什么学PMP:几年前的事了,忘记了在哪里,无意中看到以前女同事的一个小视屏,在谈论关于PMP的学习以及对项目管理的实践,当时她已经升任一家世界著名的德国企业的领导,是所有项目经理的领导,现在知道她就是PMO里的了吧;她说PMP的学习对她帮助很大,想当年,我们干的是同样的事情——都是技术直男直女,画图看图搞施工,现在只有羡慕的份;另外一件事,去年吧,朋友微信里秀了下PMP证书,聊了一下,他们是公司要求学习,公司报销(国内的好公司啊!)。说明什么——PMP有用啊,不然国内公司难道疯了不成!关键点——他也在慧谷培训,通过率98%,而且是以上!!!
赶紧报吧,找老邱,老邱忙得团团转,班满了!不管了,先学吧,反正相信慧谷,不然就赶上改版了。2019年11月17号第一节课,“叉”老师的班,周日的课,课堂有互动,还提问(从小就怕老师提问),还唱歌,还有很多段子;哇哈哈,交大慧谷的课还能这么上!反正不会打瞌睡,用老邱唱的就是——“人生达到了高潮”;上完课整体过了一遍,有点眉目了。
上课有件事情印象深刻,老师一直让背诵PMPBOK25页那张表,默写不出来不让回家。默写当天下课晚,大约下午5:30,磕磕绊绊默写了有半小时,关键还要赶6:30火车去外地,来不及了只好改签,到目的地已经11点多了,当时觉得挺郁闷,看来慧谷是来真格的!关键老师还说,等老邱考前虐你们吧。当时还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能怎么虐?!
正当信心满满,按部就班准备三月的考试,全世界都知道的疫情来了。家里蹲课堂正好看老邱的录播课,又复习一遍;做了开放的题目,才发现云里雾里,准确率太低,急了,赶紧看书吧!
结果来了好消息,考试推迟到六月;本来再刷小红书,这下不急了,想等4月再复习;后来6月也不行,要9月才能考,这是真正的一波三折;
参加了老邱亲自出马讲的考前复习,两套题都没到140,说明之前没下功夫(之前不着急耽误事了);但两天课两套题下来,学到了太多,从方法到知识点,到答题技巧,面面俱到。
到后来的刷题阶段,说实话每周一套,理论上来说量不大,实际上按老邱的凤姐复习法,每道题都要翻书找出知识点复习,最开始的时候是非常花时间的,毕竟大家白天都要上班。还好有QQ群,不懂就问,或者看同学的提问也行,知道在哪里找答案;不得不服,老邱都能找到书本答案的出处,当然这也证明了老师负责任。夺命电话晚上11:30打来了,还好正在刷题,没丢人。邱老师说你是不是正在做那道那道题,有点慢,准确率不高等等,结果是激动加感动!
老邱语录我估计能记一辈子:“老铁们”、“666”、“凤姐复习法”、“流程为大”、“三支花”、“找发起人要你干嘛”、“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非要靠才华”......
最为一个在外企做了17年工程的人,说实话,PMP是非常有用的,也是贴合实际的;虽然做的项目基本都是瀑布型,但在流程的执行上真的是“流程为大”,改流程是要有变更的;和PMP上讲的有好多是一样的,虽然比国内项目做得慢一点,但是安全、质量、进度基本都在控制之下。对照PMP,对现场的管理工作也有很多改进。
总之,老邱喜马拉雅听了有15遍以上,刷题基本两遍,成绩不算太好,反正过了。与其说这是PMP学习心得,不如说是对慧谷老师负责任的感动,不如说是对慧谷教学质量的肯定;更是毕业20年来,自己最认真最充实的一次学习、一次提高、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感谢慧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