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正寅

(2020年9月26日(PMP认证®课程)

大家好,首先很高兴也很荣幸给大家分享我的PMP学习心得。本人一直从事汽车制造业的项目管理工作,并且领导着10来个人的项目部,现在队伍越来越大,心里一直在想先从自身开始,有什么项目管理机构可以去系统的学习一下,这样一定可以更好、更专业的管理当前的工作。于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就去了网上百度了一下,没想到还有专业的针对项目管理的国际认证。于是决定系统学习并报名参加PMP考试。现在PMP培训机构众多,鱼龙混杂,如何选择一个通过率高的培训机构很重要。今年年初经过一番精挑细选之后,我最终选择了交大慧谷,而且非常幸运加入了交大慧谷校长亲自带的的班,报名参加了20年3月份的PMP考试,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考试延期到了9月份,但经我们班师生的努力,最终顺利的通过了考试,取得了PMP认证证书。正好今天有时间总结一下这段备考经历,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后来者提供些许帮助。
老邱凤姐复习法
不少老师强调看书看书再看书,至少看6遍。其实并不是说一定要看够6遍书才能考试通过,也不是说看够6遍书就一定能通过。我记得我拿到书的时候,从头到尾(不包括附录)通读了一遍,其实一遍之后,除了记住5大过程组的名称和一些知识领域的名称等普通知识点之外,很多是记不住的。于是第二遍很重要,带着记忆的目的去看书,对于一些知识点,需要记下来。再后来,就是根据讲义看书,根据错题看书,这样子几遍下来,有些章节也许只用看两遍,有些章节也许要看不只6遍。需要注意的是,PMP有时候会考到书本里你觉得不起眼的地方,比如括号内的例子,往往这些是最容易忽略但记住时又很容易得分的地方,所以前两三遍的通读要全面和认真细心。教材我上课前看了第一遍,基本没啥概念,不过为了上课能够熟悉,还是硬着头皮过了一遍。不得不说老外编写的《PMBOK®指南》的逻辑还是很清晰的,比大学的很多教材都容易理解。在上课期间,还是多看书看讲义,复习基本概念。这个期间囫囵吞枣的过了第二遍。待课讲完后,开始了第三遍,此时才对《PMBOK®指南》的一些概念有些理解,然后做题,发现还是有很多概念理解不够。于是在针对错题又针对性的看了两遍,这一遍对于考试非常重要,所以精读的,而且有了前面的基础,你会发现对知识点和过程组可以横向纵向去理解,那种感觉非常好。
老邱音频听到吐
有些老师强调要做到倒背如流,随便举出一个知识领域的子过程,都要能够说出ITTO。由于我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因此ITTO我基本上能写出个七七八八,我是按照《PMBOK®指南》的顺序一个一个结合理解后进行记忆的,每增加记忆一个子过程ITTO,就回顾一下前面已记忆的ITTO,最大程度地避免遗忘,最重要的记忆ITTO完全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无限重复播放老邱的音频,让ITTO进入了我的潜意识当中。记忆ITTO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对总体结构甚至数据流向会有一个清晰的理解,比如当出现“问题日志”时,就可以联想一下它是哪个过程的输入,又是哪个过程的输出。
模拟考试很重要
模拟考试能够最真实地模拟真正考试的场景,让我们在完整的一段时间内完成200道题目,有助于了解自己的做题速度和锻炼做题感觉,所以模拟考试尽量要参加。
做题方式
时间安排:考试有200道,考试时间共4个小时(240分钟)。涂答题卡大约40分钟,那么每道题平均1分钟,遇到难题时也不能花太多时间。我第一次做模拟题的时候,是做一道题涂一次答案,而从第二次模拟开始,我是连续做题再涂答案,考试时我是做100道题涂一次答案。我觉得连续做题能让自己有比较好的思维连贯性和题目阅读能力,不容易被其他事情打断,而做一题涂一次答案,这样思维容易被打断,时间也容易在不知不觉汇中浪费。另外,不要在一道题目上纠结太长时间,宁可先放弃,后面再做,也千万不要带着对上一道题目的纠结心理去做后面的题目。
总之,一切按照交大慧谷的课程安排,班主任的要求来做,考过PMP肯定水到渠成,如果再参考我的建议,5A你们都是能行的!
学习PMP,关键是学会应用项目管理的思维,还有做好PMP考试后的运营工作,重点是思路+孰能生巧。最后感谢机构,感谢邱老师的督促,谢谢一起学习的同学们!祝机构为培训中国的PMP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