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世强

2018年9月8日(PMP®课程)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纯文科生,初次接触PMP®是为了弥补自己管理理论知识的短板,从而实现自己从体制内跳槽至外企的过渡。但是想到自己是彻彻底底的白纸一张,加之专业背景的非主流以及本职工作的日趋繁忙,我一次次地尝试又一次次地退缩。

在经过长时间地思想斗争以及同学和沈剑老师的鼓励下,我成为了0520班的一员,跟着唐老师系统学习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从最开始的五大过程组、十大知识领域与49个过程ITTO到最后的项目管理知识综合串讲,我学习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并最终5A通过。

当然作为一个缺乏项目经验的“职能经理”,起初在学习的过程显得特别吃力,没有行业背景,没有知识框架,也没有经验教训,厚厚的第六版的PMBOK就像是无字天书。即便ITTO背的滚瓜烂熟,面对习题也是无从下手,最先开始的模拟题也是做的惨无人睹。

于是老邱的YY课堂成了我的又一剂救命稻草。通过凤姐复习法的反复琢磨,模拟习题的字字斟酌,我的模拟成绩从最初的70~80到达合格线的140,并在最终达到160。

在系统学习地过程中,我也慢慢摸出了属于自己的套路,逐步形成了非专业出身的学习者如何啃下PMP®考试硬骨头的应试技巧。

首先、要以美国思维思考问题。此时、缺乏背景知识反而是我们学习过程中的优势。不少非IT工作者的同学想必一开始都和我一样,害怕背景知识的缺乏阻碍你的学习和进步。恰恰相反,由于中美国情与文化的不同,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以往在应对项目过程的思路与策略不能完全适用于欧美的体系,因而有了背景知识有时会阻碍你做题的思考过程,因而没有背景的知识的我们反而会更容易理解出题的思路。

其次、要以模拟题实践PMBOK。PMBOK的理论知识繁杂笼统,单看会觉得复杂难懂,因而一定要将其带入到模拟题中来分析思考。这样既加强了模拟题的实战演练,又能举一反三,汲取书中重点。
最后、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战PMP®考试。要相信老师、老邱和交大慧谷,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披襟斩棘,最终囊获PMP® 证书。